close

螢幕截圖 2015-06-03 02.00.45  

一年多前,與一件醫療糾紛擦身而過,現在能面對它,但在當時,不只是自己,連家庭也有些愁雲慘霧。雖然我們看起來一樣搞笑,日子照過,但我們一起深刻地想過了一些事。
 
我和先生一邊開車一邊討論萬一要賠錢,只能把已經繳的房貸再貸出來。坐在後座的孩子忍不住問:媽媽,你害死那個baby嗎?
我:沒有,是baby自己不健康,沒有人害死他,是沒有人救得了他。
孩子:那為什麼你要賠錢?
我:因為baby的爸爸媽媽很生氣,他們覺得是我的錯,我應該早一點發現寶寶不健康。
孩子:寶寶早一點發現不健康可以治好他的病嗎?
我:沒辦法呀,但是他們可以早一點發現,或許早一點放棄。
孩子:什麼放棄?殺死他嗎?好殘忍喔。
我:但是或許....嗯,早發現晚發現,他們也是一樣會難過。
孩子:你下次可以早點發現嗎?
我:沒辦法耶,這個疾病產前很難診斷。
孩子:要賠很多錢嗎?我們會變很窮嗎?
我:應該不會啦,不要緊張,不過就吃差一點,工作幾年不吃不喝還是還得起啦!
孩子:那我還可以學鋼琴嗎?
 
我們都陷入沈默,先生忍不住發起脾氣:這樣長時間辛苦工作、孩子得不到媽媽照顧,賺的錢還要全部賠別人,你自己愛做是你的事,可是你剝奪了孩子的權利,這對他公平嗎?
我:大衛先生對不起啦!
孩子:喔,沒關係。你也太衰了吧。
我:與其被敲詐光,我們晚餐出去吃好一點吧。
其實媽媽眼淚快掉下來,也沒心情煮飯了。
 
到最後,雖然病患沒有要我付出『誠意』,但我從此不再去想捨不得,該花錢就花,去旅行、去上課;孩子也一樣,想學什麼就去學,大衛先生學鋼琴、小提琴、長笛、烏克麗麗、吉他、電腦繪圖、學英文。東西學到了,就是自己的,任何人都搶不走。
 
孩子還是常常問我:你會不會後悔當婦產科醫師?
嗯,現在還不會。我沒有因為一個事件,就否定我自己的價值,我知道我還可以做許多有意義的事。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工作負責,不論你長大做什麼工作,即使看起來再微不足道,也都要認真做到好。
孩子:如果不是你的錯,也要你負責呢?
我:這個世界是會有這種情形,但總是要有人來做這個爛工作,你要知道,上帝會給我們公道。
 
爸爸媽媽不懂偷呷步,也沒辦法賺黑心錢,快速累積財富讓你長大不必奮鬥。雖然我們很笨,但是要記得,我們都愛你,這是我們唯一可以留給你的財產。
 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Zo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