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胎兒的腹腔內臟器官在8-10週左右開始發育,此時腹壁肌肉還沒完全長好,所以在肚臍附近常常可以看到膨出的東西

螢幕截圖 2015-04-27 21.42.03  

這樣內臟膨出的正常現象大多會在12周之前消失

螢幕截圖 2015-04-27 23.29.58    

但少部份胎兒因為生長速度不同,或是預產期計算錯誤,有時會遲至13周左右才消失,如果超過這個週數仍未閉合,則日後自然閉合的機率就不大。

媽媽會問,這有沒有問題?

答案會因不同條件而有差別,不能單純斷言正常或異常。

首先,看到的週數是幾週?

今天一個懷孕11週多的媽媽來掛我的門診。她平常在醫學中心產檢,醫師在星期六告訴她:寶寶的腹壁還沒長好,臍帶的根部有水腫(?),她好緊張,星期一又趕緊掛其他醫師的門診聽聽其他意見。

我問她:醫師有說看到其他問題嗎?

媽媽說:沒有。

我問:醫師有說要再追蹤嗎?

媽媽:醫師說到15週,下次產檢再看看。

以我對她產檢醫師的認識,以及發現的週數,不必看超音波,大概也可以相信是沒問題的。

 

媽媽還是不放心又問了:如果有問題,那可能是什麼疾病?

很好,問到重點了。

再來,臍膨出有沒有合併其他異常?

在懷孕初期,臍膨出如果合併了脈絡叢囊腫、頭型異常、頸部透明帶增厚以及肢體異常,這就要想到跟愛德華氏症(Trisomy18)有關

螢幕截圖 2015-04-25 23.24.22  

如果臍膨出與頸部透明帶增厚、腦發育異常、顏面發育異常、多指,就要想到巴陶氏症(Trisomy13)。

螢幕截圖 2015-04-25 23.24.35  

曾經有媽媽22週給我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,她說孩子在十幾週有被診斷出肚臍有破洞(?)。即使我把孩子從頭到腳看過一遍都沒有看到異常,唐氏症篩檢或羊膜穿刺也沒問題,她還是對醫師過去曾說的肚臍破洞很介意,她說:我緊張到晚上都睡不好,想到就哭。媽媽,是賀爾蒙讓妳悲觀,不是醫師要嚇妳。有誰跟妳說孩子一定有問題嗎?

上述兩個疾病用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不難發現異常、也都可以藉羊膜穿刺來確定診斷,屬於不能治癒的疾病,胎兒就算沒有流產,也不可能存活,沒有留或不留的倫理爭議。

如果沒有合併其他異常,就代表寶寶沒事嗎?

也不一定喔,如果出生後仍持續有臍膨出的寶寶中,大約有15~20%的寶寶可能是 Beckwith-Weidemann syndrome.(BWS)。這是什麼病?很難三言兩語講完,基本上這就是一種寶寶過度生長的毛病,不只長得又大又胖、有時可以看到舌頭也肥肥大大收不太進嘴巴裡。產前可以用超音波檢查出來嗎?很難,難處在:胎兒不一定有明顯特徵,即使發現有問題,那也是懷孕末期了。

如果要確定診斷,需要羊膜穿刺加上基因晶片,然後呢?可能報告還沒出來孩子就先早產了,急也沒有用。如果確定診斷,也只是讓父母知道該如何特別照顧這樣的孩子。

早診斷晚診斷有差別嗎?我個人認為對這一胎意義不大,重要的是下一胎,羊膜穿刺加基因晶片可以在懷孕中期提早知道,爸爸媽媽有時間思考做決定。

完全單純的臍膨出要不要緊?其實比起腹裂或泄殖腔外翻之類異常,臍膨出的手術成功率大約有九成,我們又有偉大的健保,小朋友出生後不必傾家蕩產來救治他,要不要拼一下?當然不要放棄。

但身為婦產科醫師的我最大的困難在介紹醫師,重症醫師常面臨被告、被操死、被國外挖角的問題,我還真不知道要介紹我的病人去哪裡。

所以歸納一下重點:臍膨出在懷孕13週之前不要擔心,大多是正常的;記得做唐氏症篩檢( 不要做二指標,準確率太差了,又不能計算Trisomy18 的風險;預算夠就做NIPT;年紀太大就乾脆考慮羊膜穿刺加基因晶片)和高層次超音波

 

我說媽媽,你的問題太多人問,每個人都像你一樣焦慮害怕,我想把它寫在部落格好了。

媽媽:可以喔...... 

arrow
arrow

    Zo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