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螢幕截圖 2015-05-08 00.19.42  

星期天早上,太太難得休假,想平日工作繁忙沒能好好照顧家庭,好心想為終日外食的先生孩子,煮些健康營養的菜色,便早早出門買菜。

買完菜一身汗,顧不得休息,又立刻在中午酷熱的廚房奮戰。一個半小時後,煮完三菜一湯,沒想到老公吃了一口雞肉,臉色一變,發現肉沒熟,連忙吐出來。

太太趕緊將雞肉放回鍋中烹煮,這次因為害怕肉沒煮熟,她刻意多煮了幾分鐘,沒想到反而將雞肉煮柴了。先生覺得生雞肉的口感太過可怕,驚嚇過度餘悸猶存,多念了太太幾句:為什麼不把雞肉煮好呢?生肉有細菌,現在肉這麼柴又沒了滋味。

這樣的質問與挑惕持續了整頓飯,太太終於受不了了,她低聲地說:說夠了沒?老公這才發現太太生氣了,便不再囉唆。

太太見先生收斂了氣焰,於是一股腦將心中怨氣一吐為快:

『我買菜向你支過錢嗎?好心煮了飯你不但不感謝,整桌菜都快吃光了還嫌,老娘欠你的嗎?晚餐你  去  吃  屎  吧 !』

這個太太平日溫柔婉約,像陳醫師一樣說話輕聲語,她的先生孩子第一次聽到太太(媽媽)這樣說話,都驚呆了...........

 

 

話說某天下午,一個懷孕32週,沒有在我們醫院做過產檢的媽媽來掛我的門診,一進入診間見她神情愉悅,不似有病痛,我也就開門見山直接詢問有何問題。那媽媽理直氣壯的說:我要3D照片。

 ⋯

醫:有不舒服嗎?

媽媽:沒有,我產檢的醫院超音波好爛,他們都沒有照3D

 

醫:產檢時醫生有沒有說什麼?

媽媽:沒有,他都說正常,我的朋友給你產檢,她有拿3D照片給我看

(現在是甲好道相報嗎?)

 

醫:我只給我產檢的媽媽照。

媽媽:可是我有掛號繳費了。

(交180元掛號費就開始要點菜了嗎?你來拍大頭貼嗎?)

 

醫:你沒有不舒服就幫你退掛,不要濫用健保資源。

媽媽:可是我大老遠來一趟耶,我的肚子有時會痛痛的,難道不用看一下超音波嗎?

(照超音波可以治肚子痛嗎?)

 

醫:(摸摸肚子)現在子宮沒有收縮啊

媽媽:我就都是下面比較容易收縮,大家都說我肚子好下垂,我會不會早產啊?我的產檢醫師照超音波都一下就結束,寶寶有沒有兔唇都看不清楚。

(你今天來用健保看兔唇順便治療疑心病嗎?)

 

醫:超音波是給醫師看的,媽媽看不懂是正常的。

媽媽:為什麼我朋友的照片就比較清楚?我的產檢醫師好小氣都不給照片,我都沒辦法給寶寶做記錄。

 

醫:超音波是醫療用途,又不是給你寫日記用的,沒事照什麼超音波?

媽媽:我不知道孩子健不健康,才要來照超音波。

 

醫:會怕為什麼不做高層次超音波?

媽媽:我今天來就是要照高層次呀。那個立體彩色比較清楚,我看人家網路上po的就是呀。

(這個誤會大了,請看:http://zoechen9518.pixnet.net/blog/post/9907159

 

醫:高層次現在已經來不及了,他有週數限制。

媽媽:喔!那我可以知道寶寶現在幾公克了嗎?醫生上次說我的寶寶頭太大了,我有很努力少吃一點,可是我不知道他的頭有沒有小一點,我也不知道這樣控制飲食有沒有效。

(就是不走硬要照超音波就是了)

 

醫:好啦,幫你量一下寶寶體重。超音波估計體重是用公式算出來的,一定會有誤差。

媽媽:可以的話,順便幫我照幾張照片,我的照片好少,好可憐喔。

(這個沒有適應症不能申請健保,要是申報被健保踢退還要擴大罰300倍,我免費做工還要送你照片,這位太太妳也太 ….....外面還一堆病人,我也好可憐喔)

 

醫:(拿起探頭)寶寶現在頭在下面、仰躺、臉被手遮住。

媽媽:那有五根手指嗎?

(真是,火已經快要燒起來了)

 

醫:多一根少一根你是要怎麼樣?32週了,你不要他嗎?而且擠成一團也看不清楚了。臉看不到,我順便幫你看心臟好了,心臟四個腔室看起來還好,心臟中膈也沒看到破洞

螢幕截圖 2015-05-08 11.40.24  

..... 咦 …血管轉到右邊了 

螢幕截圖 2015-05-08 12.23.29     

媽媽:心臟怎麼了?有問題嗎?

醫:可能是右主動脈弓

 

媽媽:那是什麼?

醫:一般主動脈血管離開心臟會向左後方走,跨過肺動脈後走在脊椎的前面,繞一個圈。

你的寶寶血管走到另一邊,向右走跨過肺動脈,繞過氣管,再走在脊椎前面。

 螢幕截圖 2015-05-08 11.23.21  

媽媽:為什麼以前的醫生沒有檢查出來?

醫:一般產檢看不出來,你也沒有做高層次超音波。

 

媽媽:寶寶有危險嗎?

醫:不一定,我之前看的一個寶寶出生也沒事,就是偶而容易咳嗽。不過嚴重的情形可能會造成氣管壓迫狹窄。 

請看醫龍黃書健醫師的blog,這個我不會開

http://blog.xuite.net/cvsurge/wretch/151985598-血管環和氣管狹窄

 

媽媽:那我的寶寶是嚴重的那一型嗎?

醫:現在沒辦法確定,因為胎兒還在發育,以後還有變數。

 

媽媽:要怎麼樣才能確定寶寶沒問題?要去大醫院照超音波嗎?

(你現在不是在照超音波嗎?)

醫:現在也沒辦法做什麼處理治療,等寶寶出生再作超音波,醫師看看是不是有需要做電腦斷層。

我在幫你看看有沒有其他問題.....

 

大致把寶寶看過一遍,上google把圖片叫出來,解釋病情,寫轉診單幫他安排轉醫學中心做檢查 …..半個小時也過去了。

 

媽媽拿著轉診單健保卡批價單起身要離開診間,一臉困惑,欲言又止 >>>>

醫:怎麼了?有問題嗎?

媽媽: 為 什 麼 沒 有 照 片?

 

(照片?!)

醫:媽媽你去   吃大便啦! 吃個晚餐,xx主任晚上有夜診,可以先去問問他的意見。

這氣,我嚥下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Zo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